英国庭园初印象

在来到英国之前,谈及我对英国庭园最直接的印象,一是修剪规整的topiary和hedge。另一个印象便是颜色造型都轻柔如梦境的herbaceous garden花境设计。来到英国之后的三个星期内,我参观过的大多庭院中都包含这两个特点,其中还有让我非常惊叹的一些作品。

dsc04923

(Chirk Castle 20160923)

例如Chirk Castle里的灌木,造型饱满整齐,两排巨大的灌木从庭园入口开始引导人们的视线以及动线。

DSC04974.JPG

(Chirk Castle 20160923)

分割庭园区域的高低起伏的灌木以一种非常灵活的状态担当屏障作用。

dsc05352

(powis castle and garden 20160925)

就在我为英国庭园中topiary和hedge的规整而感叹时,在powis castle and garden中看到的凹凸感十足的hedge完全让我对灌木修剪的理解又焕然一新。

dsc03963

(Hidcote Manor Garden 20160911)

目前看过的花境设计中让我最为喜欢的便是Hidcote Manor Garden中的old garden。

dsc03954

(Hidcote Manor Garden 20160911)

 

尽管,这两点一直是我最感兴趣也是最想学习的庭院设计。不过,今天我想说的却是我来到英国之后,让我觉得很惊喜很有趣的庭园设计手法——ha-ha.

ha-ha是英国庭园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景观设计元素,它是指既可以创造出垂直屏障又能同时保证视线无障碍直达远处的一种沟壑。这个设计包含了一个草皮的斜坡,这个斜坡向下倾斜到一个普通的垂直的石造墙面。

dsc04412

(seizencote.20160916)

其实,经过穿梭在英国的这些日子里对英国景观的观察,对于ha-ha的诞生,我觉得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英国大部分城市中心以外的地区,都可以看到满山遍野,蔓延不绝的青草地,还有鲜嫩的青草地上星星点点的羊群牛群。而且,在机械割草机产生之前,为保持大面积草地整齐所采用的最常规方法就是让家畜,尤其是羊去草坪放牧吃草。

所以ha-ha就应运而生并在景观设计中就被用作阻挡家畜放牧进入庭园,同时不对庭园中的人造成任何视线障碍的一种庭园景观。ha-ha这种既作为屏障分割区域,在视线上有没有分割景观的理念与中国的造园的理念—‘分隔空间,融于自然’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ha-ha起源于欧洲的时间要早于中国庭园被传入欧洲。

 

关于ha-ha的起源,我查阅的资料上说,ha-ha被当作景观设计的特征而用于设计中是由Charles BridgemanWilliam Kent开始,但是却是Capability Brown所提出的‘延伸,蔓延’这一观点的最初组成部分。

dsc04962

(Chirk Castle 20160923)

dsc04958

(Chirk Castle 20160923)

在Chirk Castle的庭院中所见的ha-ha,在我看来,是通过人工使自然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凭借良好的地势,坐在椅子上几乎看不到被隐藏起来的ha-ha,眼前只有大片一望无际的翠绿的草原和视线都无法追及的宽阔的蓝天。

 

 

 

 

 

 

Leave a Reply

